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财政审计,又称为“同级审”,是指审计机关对本级政府及其部门(含直属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的审计监督。“同级审”将预算执行作为审计监督的切入点,揭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完善预算管理,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市委要求,聚焦“六稳”部署和“六个高质量”发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主线,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6月27日,受苏州市人民政府委托,苏州市审计局局长顾浩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了《关于苏州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是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苏州市审计局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对于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审计工作报告突出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与往年相比,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强调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苏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努力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些情况,在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组织全市92名审计干部组成8个审计组、历时3个多月,对8个涉农地区开展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揭示拆分工程规避公开招投标、少数项目建完即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应补未补等问题。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把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揭示了人防建设收费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清理不到位、涉企保证金清理不及时等问题。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促进中央政令畅通。
以高水平审计助力苏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经济发展的引擎。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将园区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专题反映,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单独反映国资、国企审计情况,揭示了对外投资面临损失、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加强对外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健全各类监管体系,提高运营绩效等建议。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审计工作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围绕《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加强对财政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大投资项目、财政转移支付、部门预算的审计监督。揭示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衔接不够、转移支付管理仍不够完善、社保基金预算调整不精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管理不严、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设置不科学等问题,为人大审查监督预决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苏州市审计局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积极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轨交2号线竣工结算抽审中,揭示多计工程造价、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存在漏洞、隐蔽工程和变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保障房审计中,揭示棚改贷款资金未专款专用、税费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公交运营补贴审计中,揭示频繁冒刷公交优惠卡、部分公交线路载客量较低、公交企业增收节支工作不够到位等问题;在住宅维修资金审计中,揭示维修资金大额增值收益尚未分配、维修资金使用难、业主知情权渠道不畅等问题。
用好科技强审这把“金钥匙”,苏州市审计局组建数据分析团队,研发建成了统一的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积极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对380家预算单位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发生支付业务的数据进行了分析,选择22家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让审计监督靶向更精准。创新“两统筹”组织方式,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组织方式,有机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为进一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7月29日,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审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管理、规范工作,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 12月初,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赴相关部门专题调研整改情况,提升整改实效。
  • 12月31日,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苏州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从审计结果看,截至2019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5大类38项87个具体问题,已整改74个,总体整改率达85%,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其中,财政决算草案审计中市财政、市土储中心和园区财政分别将非税收入35.25亿元、9.15亿元、6.47亿元上缴国库;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中共清退各类工程保证金8941.56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830.78万元;乡村振兴审计促使出台完善政策制度43项,6人被党内警告处分;轨交2号线竣工结算抽审促使轨交公司重新修订《变更管理办法》等办法,健全完善内控体系。
  • 针对少部分因体制机制等原因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苏州市审计局将进行“挂号”跟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通过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