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执法公示>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审计:认真落实两办新规 全面推动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21 09:47   访问量:

中办、国办于20197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苏州市审计机关认真学习新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发现和揭示国有企业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力度,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执行,推进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将化解地方政府隐形债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防范金融风险等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内容,有机融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重点揭示各领域在制度建设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国家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国企主责主业,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经济职能和战略定位,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是否根据主业来谋划企业发展,围绕主业来布局营销、投资及运营,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规范董事会运作,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三是聚焦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对2018年度实施的5家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汇总,将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3大类11项问题以专题形式纳入苏州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对全市2019年度开展的11个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综合研究,揭示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健全体制机制的对策建议,并形成综合报告上报省审计厅,努力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