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执法公示>法治政府建设
屹立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2020年苏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综述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1-19 14:32   访问量:

2020年,苏州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压实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认真履行“经济体检”职责,有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效能。

“新制度”:顶层设计,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落地。

规范操作流程,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20202月,苏州市审计局对照《新规》及其释义,出台《苏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试行)》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5个阶段,规范26个环节、15种文书格式。《操作规程》出台后,及时开展全局解读培训会,并在全市内审培训会上进行宣传讲解,确保《操作规程》及新规的重点、难点传达到位。昆山市、太仓市、常熟市审计局也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操作规程。

规范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包袱20202月,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操作办法(试行)》,明确适用“容错纠错”的1023种情形。时任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和营商环境创新大会上强调要将审计容错纠错作为推动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昆山市、太仓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吴中区、姑苏区等地也陆续出台了“容错纠错”相关办法。

“新平台”:凝聚力量,形成经济责任审计联动合力。

健全完善制度,搭建议事新平台。苏州市审计局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调整苏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人员。制定《苏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苏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常熟市、昆山市、太仓市、吴江区、相城区均已出台联席会议制度并对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推动形成全市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20209月,苏州市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调整后的首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深化成员单位之间共商共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太仓市及高新区也召开了2020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加强沟通配合,构建合作新机制。苏州市审计局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紧密联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全面贯通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在拟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时,商市委组织部并征求市纪委监委的意见,加强“巡审计划”的同步联动。协同多部门整改督查,建立健全“联合督办”、“审改联动”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后半篇文章”。吴江区审计局将开展审计整改督查回访的职责纳入《议事规则》,构建常态化联合督查机制。工业园区审计局联合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吴中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巡审结合的模式,“巡审项目”同期进驻,减少进驻频次,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新规划”:谋篇布局,画好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蓝图。

谋规划,巧分类,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2020年,苏州市审计局以计划管理为抓手,与苏州市委组织部共同商议,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国企领导干部、市(区)审计局局长三类完成了2021年至2025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济管理权限、掌握财政资金量等情况,重新调整《苏州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名单》。

重轮审,抓任中,推动市(区)市管干部经责审计全覆盖。20208月,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市(区)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优先安排任期超过3年的被审计领导干部,原则上对本地区市管主要领导干部5年内轮审一遍,对重点地区、关键岗位的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解决我市各市(区)高配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无中长期规划,审计覆盖率低等问题。

“新融合”:统筹划,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率。

融合多个专题,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模式。2020年,苏州市审计局主动跟进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多专题融合,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等7个事项开展专题融合审计,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全面提升审计成效。

融合内审人才,全面整合优化审计人力资源。20203月,市审计局出台《关于内审人员“以审代训”管理办法(试行)》,围绕人员培训和人才储备两条主线,使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对苏州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审计中,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协同工作,既缓解了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又通过“以审代训”提升了内审人员实战能力,实现“双赢”。

“新举措”:创新驱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开拓审计“新思路”,规范市(区)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流程。20203月,苏州市审计局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统一组织各市(区)审计机关参加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市(区)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市审计局牵头业务处室对各市(区)审计文书进行质量把关,增加审计结论性文书检查关口,全面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审计整改“回头看”,释放经责审计高效能20201月,苏州市审计局制定出台《苏州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办法》,列出问题整改清单,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并进行“销号”管理,确保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苏州市审计局不断优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理念和做法,在对苏州市高新区(虎丘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实行边审边改、审改结合,督促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召开专题会议,及时部署整改工作,整改效果明显。相城区、姑苏区审计局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区绩效考核。

用好数据“新引擎”,跑出科技强审加速度。苏州市审计局灵活运用大数据手段,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突破点。10月,苏州市审计局东吴证券董事长经责审计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省厅经责局在省大数据经验交流时,采纳了苏州市高新区(虎丘区)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审计事项和重点内容进行分层、分类、分级,解决了平台数据库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的经验做法。

分析问题“共同点”,筑牢风险隐患防火墙11月底,苏州市审计局分析汇总了全市至10月底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县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3篇综合报告报省审计厅,报告对共性问题产生原因进行了具体剖析,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和对策。市委书记许昆林对《苏州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苏州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到位,加强制度建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新模式”:统一指导,促进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能。

苏州市审计局不断探索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新方法,省厅在审计署进行“统筹融合多方力量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大监督格局”专题经验交流时,采纳了苏州市审计局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相关做法。2020年,苏州市审计局对内管干部经责审计各个环节及文书格式进行统一,解决了原来各主管部门和市属国资公司审计程序、审计文书不规范的问题。并明确7个审计重点内容,改变了以往审计重预算执行轻领导干部履职,重财政财务收支轻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的状况。同时,苏州市审计局首次将审计部门的整改问题销号制度推广到全市各单位部门,要求内管干部经责审计参照执行,推动各单位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整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苏州市审计局必将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努力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保驾护航!(邵敏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