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执法公示>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市审计局获评2020年度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5-21 10:42   访问量:

519日,在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上,苏州市审计局获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这是该局连续三年获此殊荣。会上,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姚东香就近年来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做法作交流汇报。

近年来,苏州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法治建设依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转中枢作用,完善成员单位联络、议事协调机制。2020年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两次会议,研究审议“同级审”及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内部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等重要事项,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建立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局党组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筹划组织,着力解决审计全过程记录、审计整改等重点难点问题。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对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各自法治工作梳理成任务清单,对标检查落实。服务大局科学筹划审计项目。局党组立足政治机关、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发挥审计项目的龙头作用,坚持“问审于民”,主动征询各方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牢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兜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风险等审计监督重点,依法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着眼培养具有法治思维能力的审计人员。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坚持将学法纳入各类培训的必修课,实行任职前、中层干部提拔前、全体人员“宪法日”三个时机法律知识必考制度。创新开展“讲审计故事”“青年审计论坛”“第一读者”“审计实务导师”等活动,多角度多途径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能力。

坚持依法履职,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聚焦中心高效履职。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平稳运行、预算绩效管理、风险防范、民生实事等内容发挥好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优化营商环境,民生政策精准落实等。紧盯难点担当履职。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报告责任,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汇总梳理了上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市政府两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审计整改督促机制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2019年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率达94%。着眼成效创新履职。2020年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审计容错纠错管理办法,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做到审计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在去年的疫情防控物资专项审计中,首次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应急储备物资管理提档升级。此项工作入选全省审计系统“十大新闻”,并获评苏州市2020年度改革创新“特别奖”。

树立法治意识,打牢审计质量基础依法管控审计质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审计业务文书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清晰的执法全程音像记录制度。出台“质量强审”年度实施方案,实行审计项目“二次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报告、审计执法质量和项目审理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压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依法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现场审计情况回访,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严格遵守审计结论征求意见制度,依法向单位或社会公开审计结果。依法清理修订制度文件。根据投资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重新修订公共工程审计监督办法,及时废止轨道交通工程跟踪审计办法,为投资审计提供制度保障。从制度上优化审计流程,依照中央两办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及时出台操作规程,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5个阶段26个环节进行全流程规范,统一审计业务文书格式,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陈海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