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执法公示>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审计:聚焦主责主业 推进研究型审计向纵深发展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0-18 17:09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做到“研以致用”的要求,市审计局聚焦审计实务、注重理论研究,集合审计英才,大力倡导研究型审计,不断推进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为党委政府决策贡献审计智慧。

一、研审相融,在强化成果转化中提高主责主业聚焦力

围绕全市审计中心工作,将审计科研放到审计事业发展大局中通盘考虑,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注重在审计中研究,在研究中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理论对审计实务的引领作用。去年,该局以近年开展的相关审计项目为实务研究基础,成功申报和参与了三项江苏省审计厅课题并高质量结题。在今年开展的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发展质量状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又充分吸取了应用科研课题的新成果、新思维,注重研究审计对象,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综合研判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归纳提炼分析,反映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在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突出矛盾、掣肘瓶颈,助力金融国企改革聚力破局,该项研究型审计做法,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审计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获得了葛红民副厅长的充分肯定。

今年我局参与省厅投资处、吴江区审计局联合申报的省厅应用类课题《大数据技术在投资审计中的运用》,立足于当前投资领域审计工作实际,边研究边审计,将大数据技术理论与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深度结合,探索大数据技术驱动的审计目标拓展及审计流程重构,推动投资审计实现“三个转变”、构建出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智慧审计平台基本架构,高质量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

二、研审相促,在立体化机制中提升审计质效

着力建立全覆盖、贯穿工作全流程的研究机制,聚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重点抓好重点项目立项审前调研,通过召开项目论证会,鼓励审计人员树立研究意识、精品意识;建立“审计实务导师”、“审计报告第一读者”制度,对青年审计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业务指导,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建立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组织局领导、专家、业务骨干对重点审计项目进行后评估,以预期目标实现程度、审计报告成效、促进政策废改立、论文发表等指标,对审计成果做出综合评估,后评估报告在局内网公告,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联合市纪委、组织部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聚焦领导干部在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区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三类审计对象,列举出10类风险领域、78个风险点、240种表现形式,并根据各个风险点的表现形式提出102项预防措施,切实帮助领导干部明晰权责边界、防范重点风险、推动依法履职;建立审计整改定期汇报制度,及时梳理、分析审计查出的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意义的重要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向市委市政府呈报《审计专报》,有力推动了一批体制机制问题的解决。今年该局共有47篇审计报告、专报和简报获市领导批示,为苏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审计智慧。

三、研审相和,在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中打造研究型审计机关

聚焦审计工作实践,引导全局把研究工作作为审计的理念和自觉,增强理论研讨、信息撰写、查处突破的能力,营造研究型审计的浓厚氛围。局领导带头,亲自动手,率先垂范,围绕审计机关如何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如何全面提升审计监督与服务能力等这一系列重大课题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每年亲自担任重大科研课题的组长,亲自抓课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重点抓实骨干的培养,将青年干部作为研究型学习和研究型审计的主力军,目前已经建立市级科研骨干和写作苗子库,人才梯队完整,锻造出一支视野开阔、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审计干部队伍,这批主力军均已成为审计一线的“排头兵”,其中1名入选江苏省审计专业领军人才,3名入选省厅审计科研人才库,1名入选省厅大数据人才库。该局学会着力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全局踊跃参加中国审计学会、省审计学会、市社科联等组织的各类课题研讨交流,每年举办“青年审计论坛”,近两年又组织征集市级课题的选题建议,引导大家把项目当作课题做,把课题当作项目做,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今年青年论坛获奖论文《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审计的初步思考》对审计前沿进行了大胆的探索,提出前瞻性的审计思路,为审计实务提供高水平的理论参照,该篇论文入选第五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综合处、金融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