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执法公示>法治政府建设
市审计局再度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23 16:39   访问量:

51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专项工作优秀单位并进行授牌。市审计局再度荣获“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实现四连冠。

近年来,市审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全市有5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表彰,1个项目获评“2021年度法治苏州建设创新项目”,1人获评“2016-2020年全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发挥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转中枢作用,依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2021年市委审计委员会两次召开会议,听取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等文件,出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局党组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对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各自法治工作梳理成职责任务清单,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明确时限,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问审于民”,制定了《苏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征集意见办法》,主动征询各方意见,科学制定年度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开展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国企国资、民生保障等审计,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惠企利民等政策精准落实。2021年全市完成审计项目213个,查处各类问题资金650.49亿元,审计建议被采纳692条,有5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表彰。持续深化纪审协作,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在监督成果上共享共用、在监督力量上加强统筹、在标本兼治上同频共振,形成“1+1>2”的监督合力。2021年审计移送问题线索中,多人已被立案或处理。

三是注重提高依法审计能力。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审计人员执法资格管理、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制度,开展全市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常态化开展审计现场进行纪律巡察和廉政回访,推动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各项廉洁纪律落实。开展宪法及审计法知识学习考试和新提拔人员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在线收看庭审2次、青年审计论坛1次、“第一读者”审阅报告18次,采取集中培训、网上自学、参加知识竞赛、收看视频转播等方式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引导审计人员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四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引领全年普法工作。利用苏州审计网、微信公众号、电子宣传屏等多个平台开展《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国家安全法》等普法宣传。参加“百名局长百场宣讲”、“十点说法”栏目直播等活动,积极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等时机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增进社会公众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印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并先后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国资系统进行解读,指导各级领导干部明晰权责边界、依法科学履职,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苏州市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王丽英、王晓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