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伟大与渺小——观《我和我的祖国》有感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11-14 09:00   访问量: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拍摄的国庆献礼片,全片由七位导演各自拍摄一个短片构成,每个故事都记录了一起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以来对国家发展和人民风貌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事件,全方位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发展和历史性成就。影片不同于以往对历史事件的宏大叙事和正面描写,而是从细节出发,以重大事件背景下一个个普通百姓或平凡的工作人员为切入点,充分表现了每一个渺小个体身上所迸发出的巨大爱国热情,同时也激发了每一位观影人心中对祖国母亲的一份炙热的感情。

七个短片按照发生的时间顺序依次放映,其中第一、第二和第四个短片最使我动容。第一个短片《前夜》讲述的是1949年10月1日前夜,升旗筹备组如何克服重重困难,钻研技术,发动群众,团结协作,最终成功利用电动升旗装置在开国大典上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动人故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故事里所有人对于“万无一失”这四个字的执着。我想正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份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所以他们容不得半点侥幸,任何事都力求做到完美,就算历尽千辛万苦,哪怕需要一个恐高症患者爬上数十米高的旗杆顶部焊接,主人公林志远也二话不说,没有丝毫犹豫。我想这就是那个时代中国人民能够排除万难、赢得残酷战争的原因,也是那一面无数人为之浴血奋战才换来的五星红旗所代表的伟大精神力量。

第二个短片聚焦于我国著名的“两弹一星”工程,主人公高远像无数那一时期的科研工作者一样,为了国防事业舍弃个人利益,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在一次导弹实验中为了挽救实验设施和其他人员的安全,主动暴露在无情的核辐射下,导致身患重疾。不久后,留着鼻血的高远在得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后,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种笑容是对奉献与无私的最好诠释,是舍己为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至高境界,是干涸的沙漠中绽放出的最美的花朵。

第四个短片取名《回归》,顾名思义其描写的是在世纪之交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故事中的多位角色性格生动鲜明,精确校对手表的钟表师傅,纪律严明的香港警官,谈判中掷地有声的中国外交官,还有训练有素、英姿飒爽的中国三军仪仗队旗手。每一位参与者为确保升旗仪式“一秒都不许晚”,拿出最严谨的态度,全力以赴,最终在紧张而激动人心的国歌声中顺利完成任务,维护了祖国的尊严。

纵观全片,七个故事宛如一曲新时代的“七子之歌”,使我们明白,祖国的伟大成就正是源自于像影片中一个又一个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渺小而平凡的普通人的付出与努力。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是有限的,但千千万万个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必将汇聚成为一股足以撼动世界、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磅礴力量!(王起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