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审计一线党旗红 党建业务齐发展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12-21 09:18   访问量:

适应外出审计项目逐年增多,参与党员数量多、时间跨度长、审计任务重等新特点,防止出现审计一线党建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成效,2020年度苏州市审计局确定“书记项目”为“审计一线党旗红”,通过建章立制、规范落实,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推进了党建与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组织领导,促强势推进。我局始终将“审计一线党旗红”书记项目摆在突出位置,第一时间成立书记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持续用力、紧抓不放。机关党委及时制定了实施书记项目的“路线图”和“施工图”。采取座谈了解、一线调研等形式,深入开展审计一线党建工作摸底调查,查清找准党建工作落实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通过建立形势分析监督检查、意见收集、情况通报4项制度,促进书记项目常态化推进。


二是抓建章立制,促规范落实。坚持“外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法,把党组织建在审计组和审计项目上,研究制定《审计一线党建工作规范》,明确了临时党支部设置的具体条件和人员构成;规范了临时党支部的基本职责;明确了以“四个一”为抓手的党建工作“规定动作”;对督导检查和考评考核作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明确规定,确保审计一线党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按照规范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党建工作,既积极利用被审计单位当地的优势资源,又主动与被审计单位联合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享、互促互学的作用。


三是抓融合结合,促同频共振。为促进审计与党建融合互促、同频共振,坚持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审计项目牵头处室的党员负责人或党员审计组长担任。在召开审计组第一次会议时一并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由局领导宣布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并举行授旗仪式。在审计项目进展中,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同步部署,将主题党日与审计项目延伸事项同步安排,将廉政教育与审计纪律学习同步实施,将谈心谈话与业务交流探讨同步进行,引领保障审计任务高质量完成。局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对外出审计组进行业务检查指导的同时,积极参与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活动,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

“书记项目”开展以来,5个审计项目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均实现了党建业务结合融合、渗透贯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审计组党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审计项目推进有力有效,展现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压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加鲜明党建业务融合互促更加有力的良好发展局面。(程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