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内审指导>经验交流
国发集团建立内部审计四项工作机制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19 15:02   访问量:

为充分激发内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专业水平和综合效能,近日,国发集团建立内部审计四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国企风险管理中的“第三道防线”作用。

一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注入发展新动力。建立内部审计专业人才库,选拔具备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硬的人员,加强审计人才储备。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培训、项目互审,多形式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为集团推进专业型内部审计人才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建立交叉互审机制,提高效率共发展。通过以审代训,有效整合集团内部各层面审计资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工作效率交叉互审机制,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互审人员自身的审计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可以结合所在单位实际情况,及时防范管理风险,提高单位综合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纪审协作机制,打好监督组合拳。通过建立健全实现信息共享、规范线索移送、强化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更好贯通协同;同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遇紧急事项及时联动、随时召开;开展同步监督,每年年初确定专项监督项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沟通,项目开展时互派人员,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促进监督同向发力。

四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内部审计质效。有效落实内审绩效考核机制,通过自查和复查的方式完成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各公司年度综合考核,以加大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工作质效,并为集团对内审人员的干部考核以及人员晋升、岗位调整等也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