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
山东临沂学习之小组代表发言:沂蒙精神激励我不断前行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9-06 09:00   访问量:

沂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历史上,这里诞生了无数圣贤奇才,如智圣诸葛亮、书圣王羲之、算圣刘洪,他们灿若星辰,光照千秋。同样,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也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为后人树立了一座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几天的学习让我们感动的、思考的太多太多。

本次参观的这些革命纪念地,不仅让我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在硝烟弥漫的蒙山沂水,党和人民军队与沂蒙人民共同锻造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党和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出生入死、喋血苦战,用生命保卫群众利益;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拥护、支持党和人民军队。根据地军民固有的精神品格不断升华,孕育萌芽了沂蒙人民的共同信仰――沂蒙精神。沂蒙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鲜明写照。这是立场坚定、信念执着的崇高政治信仰,是追求进步、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是在艰难困苦条件下自强不息、隐忍负重的精神风貌,是顾全大局、自我牺牲的价值取向,这不仅是沂蒙人民的精神,更是一种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历经洗礼而永不褪色的精神财富。

我国正处于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一系列的重要考验,例如,经常会听到的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这些都是我们在发展中必须面对的考题。

其中,塔西佗陷阱(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应该就是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息息相关了。如何更好地协调党、政府与群众的关系,避免落入塔西佗陷阱中,我觉得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1.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做实事。要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作为基层审计人员,要护民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了解群众所盼、所忧、所急,从群众建言献策中汲取智慧,使惠民政策的实施更加顺民心、合民意;在开展工作时,着力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做表面文章,诚心诚意惠民生,确保国家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到位,能否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实惠。

3.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树形象。在老百姓眼中,每个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体现了党组织的形象,影响到党的公信力。在评估成效时,要坚持把群众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真正做到代表群众;在回应群众质疑时,不推诿、不逃避,厘清责任并勇于改正,树立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将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走群众路线,理智地认识到肩负的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始终把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为之矢志奋斗,切实把沂蒙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去!

(第一批第6小组成员  昆山市审计局  朱原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