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
山东临沂学习体会:学习沂蒙革命精神激发创业干事动力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9-06 09:00   访问量:

三伏八月,山东临沂。我以学员身份参加了苏州市审计局机关党委组织的党员干部“两学一做”暨党史党风党纪学习教育培训班,感受了机关党委精心帮我们筹划、安排的高层次、高质量培训。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红色之行、感动之行,使我自身的知识能量得到进一步的储备,心灵得到进一步深化。总结起来,我有如下三点收获:

收获一、开了眼,感受十分深刻。

沂蒙,一片神圣的土地,自古以来诞生了“智圣”诸葛亮、“书圣”王羲之、颜真卿、名将蒙恬等无数圣贤奇才,折射着沂蒙大地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光辉。沂蒙,一片红色的沃土,近代也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如无私创办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双肩扛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用乳汁救活伤员的“红嫂原型”明德英等红嫂典型。在沂南红嫂教育基地的一场场现场教育,不同的事迹,不同的经历,带来的却是同样的感动,同样的震撼。一个个鲜活的红嫂形象,一个个光彩照人的红色人物,一个个震撼心灵的革命斗争故事,都源自沂蒙山区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等教育基地的一场场现场教学,把我们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讲解员现场教学,沉浸于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带给我们的触动和感悟中。

临沂城市展览馆、代村社区党性教育点和国家农业公园也让我们领略了新时期沂蒙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的沂蒙地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沂蒙老区不再是贫困地区的别称。

收获二、入了脑,思考更加深入。

沂蒙人民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后来被高度概括为沂蒙精神:“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沂蒙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是革命取得胜利的坚实基础。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地区的党组织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深入群众之中,传播革命思想,开展群众教育,唤醒群众;抗战爆发后,党组织宣传全面抗战路线,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救亡团体、民众动员机构,激发人民革命热情。在长达12年的革命斗争中,沂蒙发生过大小战斗28000余次,当时沂蒙老区420万人口中,有120万人参战支前,20万人参军入伍,10万先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党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权后,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施政为民,造福沂蒙,通过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等群众运动,实现了政治与经济翻身,党因此赢得了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党的各级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纪律严明,一身正气,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动了沂蒙人民。

收获三、提了神,动力全面激发。

今天我们缅怀那段历史,不仅要铭记它,更重要的是要读懂它,传承和发扬沂蒙精神。沂蒙精神诞生于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更为复杂艰巨,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群众路线是一种正确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只有学习、理解、运用好群众路线,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提高综合素质,树立机关工作人员的新形象。

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尤其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之心,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把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作为首要前提,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要感恩人民,感谢他们为革命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为改革建设付出的艰辛劳动,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人民。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审计的目的和重点要从群众中来,审计的思路与方法要从群众中来,审计的结果与成效要到群众中去。

青春无悔,岁月如歌。流逝的光阴,带走了审计人如花的青春,却带不走我们为国家奉献的精神,带不走我们在党旗前许下的誓言。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历史必将记录下我们用“沂蒙精神”铸就的审计丰碑!

(苏州高新区审计局高新区审计局 朱雪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