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
榴花燃尽枝犹沉—赴重庆四川参加红色教育培训有感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0-11 09:00   访问量:

沿着记忆的铁轨行进1600多公里后,D2206次列车在夜幕下抵达“雾都”重庆,这是此次红色教育培训的第一站。

次日,歌乐山未散去的晨雾开路,我们来到三面环山的国民党军统监狱—渣滓洞。它原是歌乐山下的一个小煤窑洞,后来与半山腰处的白公馆一样成为了国民党军统关押政治犯的地方。莫非这里承载的历史过于沉重,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倒成就了一处山泉流淌、翠蔼浓浓的世外桃源。年轻的讲解员一边引路,一边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悲壮故事。一间间阴暗狭小的牢房外张贴着在这里被关押过的烈士名单和人数,一件件有着特殊作用的刑具躺在刑讯室,诉说着它们蹂躏过的躯体血肉。或许是身临其境的触动,又或是儿时读小说《红岩》的记忆太过深刻,我仿佛看到了江姐、许云峰、华子良们在这里吃着“三多”饭,受着酷刑,不屈不挠地与军统特务斗智斗勇、传递情报、英勇反抗的幕幕场景。

走出渣滓洞,来到半山腰的“香山别墅”白公馆,大门两侧石柱上有一副对联:“洛社风光闲处适,巴江云树望中收。”据说这里关押的犯人级别要高一些。讲解员在院中驻足良久,引我们望向院角,一棵被圈植起来的石榴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江南,很少能看到如此高大的石榴树。它并不十分粗壮,树根以上伸展出去的枝桠与松柏之类相比甚至有些纤细。但是我们却必须尽可能的仰起头来才能看到它的顶端。讲解员的声音旋绕在耳边:当年许晓轩烈士从狱外带回种子,将其培育在此悉心呵护。直到1947年11月27日,军统特务对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的革命人士进行了疯狂的大屠杀,300多名革命者英勇就义,这棵树便成为屹立在血泊中的历史见证者。3天后,重庆解放。我仰望着枝桠顶端数颗拳头大小的果实,它们垂垂悬在那里,显得格外红润饱满,突然想起那句诗:“心在那里,你摘便是。”挂在那里的,应是烈士们的拳拳赤子之心吧。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造访伟人故居,参观革命博物馆,凭吊川陕苏区将帅墓碑……,鲜活的历史人物,硝烟弥漫的战役,万水千山的征途恰似重现眼前。在邓小平故居,解说员讲1973年小平从江西回来见到毛泽东,毛泽东问他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他只说了两个字,“等待”。听者动容,我突然想起了白公馆院内的那棵石榴树,想着它独自站立在那里,半个多世纪的四季更迭、风霜雨雪都未曾阻止它向上生长,一季花开,一季凋零,即使榴花燃尽,叶落一地,终究守来了秋实累累。那是何等顽强的生命力,像极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坚守着理想信念,以坚韧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不断砥砺前行,从来初心不变。(相城区审计局 梁文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