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公告
苏州市审计局关于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4 09:00   访问量:

                       2018年第1号

                      (总第75号)

为倡导绿色出行,提升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水平,市审计局对苏州市区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依据《苏州市公布审计结果试行办法》,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 苏州市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基本情况

苏州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10年8月正式启用,目前的运作模式是由项目中标单位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站点建设及运营管理,项目经费由政府全额承担。据统计,苏州市区范围内的各区政府与中标单位签订的合同总价累计为38685.60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占合同总额的44%,运营服务费占合同总额的56%。

项目运行近8年来,已实现市区内通借通还,建设规模逐渐扩大,骑行量稳步攀升。截止2017年末,苏州市区已建成运营网点2275个,桩位数65004个,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53422辆,车桩比为1:1.2。2017年市区日均借还车次数26余万次,每辆车日均使用率在5次左右,平均租还车时间约14分钟。市民累计办卡78万张,扣除退卡数后的实际办卡数为64万张,目前监管账户反映的公共自行车办卡押金和充值费用合计4057.80万元。

二、 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审计发现,市区公共自行车在建设运营中仍存在部分问题待改进。一是公共自行车区域发展不平衡,缺乏统一性。管理模式不统一,各区间采购成本差异大,不利于节约财政资金;费用考核比例不统一,由8%至40%不等,不利于发挥考核的制约作用。二是公共自行车运营维护水平有待提高。设施维护支出呈下滑趋势,一线人员收入低、流动性大,未达到配比要求。此外,恶意损坏、偷盗公共自行车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网点数及车辆投放数仍不足,需进一步提高覆盖率。目前,市区车桩比为1:1.2,未达到主管部门要求的1:1的比例。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如下建议:一是统筹市区公共自行车资源,建立统一规划、分区管理的运行模式,市级主管部门积极做好统筹协调,日常运营实施分区监管。二是加强对运营方的监督管理,完善合约条款内容,明确运营企业服务质量要求,增加车辆投放和人员配备,科学测算运营服务费,加强监督考核力度,提升运行企业服务水平。三是增强公共自行车管理的公众参与度,提升项目运行社会效益。制定完善公共自行车信用积分制度,实施相应奖惩措施;积极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公益宣传活动,提升市民低碳出行意识,促进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正处于整改完善阶段。

                                        苏州市审计局 

                                       2018年10月16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