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审计文化
我心安处是故乡——留昆审计青年的“一封家书”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2-10 14:36   访问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我们对春节、对团圆、对家乡的认知。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昆山市审计局2位“95后”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舍小家守大家,在“第二故乡”昆山度过入职后的第一个春节。

游子孤身在外,对家人的思念总是倾诉不尽。聆听着2021年走来的脚步声,感受着组织传递的温暖关怀,他们饱含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写下了一封特别的家书。

(一)

时光飞速,半个月前还在为抢到返乡最后一张车票欢呼雀跃,转眼间,却决定在这个不平凡的时刻,选择一种别样的过节方式——就地过年。

都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诚如斯言。故乡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寄托,是记忆中的老街,是家人团聚的笑颜,是张灯结彩红红火火的灯笼。

往年的年夜饭总是特别丰富,奶奶会提前构思荤素搭配,买好城东最美味的张记牛肉,炒一盘家乡特色辣子鸡,蒸一份基围虾上桌,零食水果更是满满当当不能少……俨然凑成了一桌舌尖上的家乡。

2020年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从“嗷嗷待哺”的求知者到踏入社会的工作者身份转换的一年。去审计局报道前的最后几天,发现家里突然开了三瓶洗手液,我吐槽道:“怎么这么浪费,连开了三瓶,用完了再开呀”,没想到爸爸却说:“只开一瓶你就用不到其他两种香味了”。

亲情是一根羽毛,时不时的拨动你的心弦。我想这就是游子春节渴望归乡团聚的缘由吧。

然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上,更是丝毫不能松懈。选择就地过年,也就是选择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异地过年并不孤单。同事贴心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审计大家庭的温暖——介绍年货采购点、过节好去处和昆山的风俗习惯,让我对昆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归属感。工会的年夜饭大礼包,更是让人心头一暖。故乡不再是尺水难越,游子不必远望当归。

往日团聚在一堂,欢声笑语在四方。

今昔他乡是故乡,浓浓温情不能忘。

遥祝心愉体健康,共享春日好时光。

                    

 (二)

春风送暖入屠苏,又是一年新春到。

“爸,妈,不知道你们在家里过得还好吗?虽然快到新春,但家那边依旧很冷,你们一定要注意保暖。”

游子在他乡,方知父母怀抱的温暖,方知家乡的温暖。今年春节,虽然也曾归心似箭,但家乡远在宁夏的我,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贯彻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决定独自留在昆山过年。

我一直是父母的骄傲,这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过年。

“爸,妈,在外工作,好久没有回家了,不知道你们的身体可好,虽然无法回家吃上一顿团圆饭,但是我的心还是和你们在一起……

让这一封家书,寄送出儿子对在远方父母的思念之情。

虽然不能回家,年前,我将早已准备好的年货寄回家里,要让父母也尝尝昆山的味道。

“爸,妈,同事们都请我去家里过年,单位工会给我们留守昆山的年轻人准备了温暖的年夜饭,领导们非常关心我,常问我在生活学习工作上是否有不习惯的地方……”

此心安处是吾家,感受着同事们的这份热情和温暖,虽然身在他乡,却有着超越故乡的温暖。

“爸,妈,我在昆山过得很好,有着大家的关怀,昆山也是我的新故乡”。

当年的小男孩长大懂事了,选择了坚强,也懂得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以国家和人民为先,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

“爸,妈,你们好好过年,不必挂念,明年过年我一定回家……”

这是回家的约定,相信未来的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昆山,虽是他乡,亦是吾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