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审计:聚焦四个突出扎实推进2019年“同级审”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3-27 09:00   访问量:

2019年,苏州市审计局明确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精心组织编制“同级审”工作方案,以提升“两个报告”质量为核心,围绕支出预算、财政政策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不断拓展审计工作报告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同级审”工作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审计思路和目标中,明确了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要求,聚焦“六稳”部署和“六个高质量”发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来谋篇布局做好方案,精准发力抓住重点。

二是突出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变前两年全口径预算监督(四本预算加政府债务)的框架,在工作方案的结构上做了转变,紧紧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义》,在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计中,突出了对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财政收支真实性和完整性情况、预算支出总量和结构情况、预算管理情况、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以及决算草案情况的审计。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情况开展审计。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企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国资国企审计,在方案中单独反映“国资、国企审计”情况。

三是突出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重点对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竣工结算抽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公交运营补贴情况、苏州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情况开展审计及审计调查,来保障这些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四是突出绩效审计理念和大数据审计分析。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不仅关注钱花得对不对,更关注花得好不好,有没有效,以及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从而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在审计中,关注绩效管理的实施情况、预决算公开情况,促进建立预算安排与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预决算透明度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今年的“同级审”工作中,不断加大大数据审计的力度,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