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创新运用“两统筹”,扎实开展“同级审”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4-30 09:00   访问量:

苏州市审计局在2019年度“同级审”中,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拓宽审计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落实,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以“大财政”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采取融合式、结合式审计,以促进提高资金绩效为着力点,通过“财政+”等方式,有机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做到“一审多项”。采取嵌入式审计,在开展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对财政资金绩效管理、银行账户清理及财政资金存放、财政往来款清理等事项进行专项检查,明确要求整合提炼形成审计专报,做到“一审多果”。

二是以“大格局”统筹审计资源,实现“一果多用”。统筹项目实施,以对财政部门的审计为主线,充分发挥各专业处室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统筹审计资源,整合市(县)、区两级审计力量,以科技、商务发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为抓手,分级同步实施,优化组合、资源共享。全力探索成果共享机制,出台全市财政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同级审”常见问题定性指南,极大规范并丰富了各地审计工作报告内容,提升财政审计成果作用发挥。

三是以“大数据”技术支撑“大财政”审计。借助信息化这把“金钥匙”,通过全面采集财政数据,进行规范、标准化处理,形成了从预算、指标、支付、核算、决算全过程的完整数据链,开展数据分析。完善了以前年度财政审计分析模块、新增15个模块。向科技要力量,打通各部门信息壁垒,将财政、税务、工商、经信等相关涉企数据关联分析,实现数据的立体化、多维度挖掘。向网络要效率,通过“企查查”软件,抓取关联企业股权穿透图,挖掘是否为同一股东通过注册不同的公司获得多笔财政专项资金情况。

通过创新“两统筹”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各种审计资源,全面推进财政大格局审计,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效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质量和绩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