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审计局“三创三新”深入开展公交运营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6-03 09:00   访问量:

近期,苏州市审计局为落实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公交企业提质增效,以公交运营补贴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对市区公交运营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审计调查中,苏州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科技强审理念,积极探索“两统筹”模式,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意见交换形式,取得较好的审计效果。

一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构建“扁平化管理”新格局。该局统筹协调审计资源,有效整合审计力量,首次将专项资金审计与信息系统审计“并行”,每个审计组均配有信息化审计骨干,两个审计组同时进点、同步展开。在审计现场,根据审计人员的能力专长,进行合理分工,充分挖掘每位成员的潜能,做到优势互补。审计期间,打破审计组间壁垒,审计人员定期碰头,交流审计成果,开展“头脑风暴”,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构建“大数据审计”新模式。牢固树立“数据先行”思想,加强信息化审计骨干力量配备,积极探索试行“双主审”模式,通过采集公交电子支付清分结算、市民卡第三方支付、公交调度、视频监控等各类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运用数据仓库、可视化数据分析工具等进行数据挖掘,编辑算法深挖审计疑点,对公交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实施“精准定位”,大大提高了现场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创新意见交换形式,构建“联席会议制”新载体。针对公交运营补贴资金涉及单位多、整改落实难的特点,审计现场结束后,立即召开由市交通局及所属财审处、客管处、综合运输处等相关职能处室,公交公司、智能交通公司等相关企业参加的联席会议,对审计情况进行通报,当面听取情况说明和意见反馈,并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交通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对审计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找准问题症结,从制度和机制上进行完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