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乡村振兴审计整改联合发力、高效落地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10-22 09:00   访问量:

今年1月以来,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苏州市审计局协调组织全市审计力量,对常熟市等8个涉农地区开展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历时3个多月,共出具审计报告8份、全市综合报告1份、审计专报2份、审计移送处理书7份。审计结果获得时任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批示,要求各涉农市(区)认真对照自查自纠,切实抓好整改。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还专门批示,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突出解决共性问题,堵塞漏洞。8个板块的审计报告同时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在市、区各级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聚焦问题,联合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创新召开横向沟通会,确保整改顺畅得力。为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地实施,在对全市审计结果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由市审计局牵头,专门邀请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乡村振兴工作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召开横向沟通会议,从各职能部门的角度共商共议整改落实的部署工作,为整改工作全面铺开做好积极准备。

二是全市各地“同频共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印发通知全面部署整改工作,确保全市“一盘棋”,整体推进审计整改工作。8个涉农地区都分别召开了落实整改专题会议,对照审计发现问题制定整改销号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有序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三是“回头看”和专项治理,提高问题整改精准度。审计报告经领导批示后,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了全市范围内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回头看”、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深化集体资产追缴欠租等三项专项治理工作,对审计发现的这一类问题更有针对性的精准落实整改。

四是市委督查调研跟进,监管升级督促整改落地。今年7月,市委办牵头,市政府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审计局、市行政审批局参与,专门成立4个督查调研组,针对“三资”审计专报反映的问题,对全市10个市(区)板块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进行调研督办,现场指导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打造苏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升级版。

在全市各地联合推动下,乡村振兴审计整改成效凸显,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共115个,纠正各类管理不规范金额3.04亿元。各地纷纷通过出台镇、村项目管理办法,涉农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更加规范;多地主管部门联合召开工作、培训会议,完善涉农合同的管理,惠农补贴更加精准;各地通过提升资产平台、产权交易平台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实用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更加全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