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审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14 12:13   访问量:

去年以来,苏州市审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优势和建设性作用,聚焦涉企政策措施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等方面,主动发力、积极作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融合式审计,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一是聚焦涉企政策措施落实。该局坚持把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员”。2018年开展全市20171月至20186月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掌握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的总体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落实好审计建议,把国家出台的惠企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截至20199月底,全市共向455家企业退回各类资金2.24亿元,其中:涉企保证金2.06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0.18亿元。2018年底组织所辖市(区)审计机关对全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抽查对象涉及行政事业单位、国业、乡镇,抽查面涉及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等事项,共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79亿元,涉及民营企业138家,推动我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打造更良好营商环境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是聚焦“放管服”改革推进。该局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把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关注各级政府是否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把民营企业真正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相关部门有无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在政府项目采购要求中有无设置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条款,民间投资项目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是否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待遇等情况,努力推动全市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193月,该局围绕项目审批、资金保障、建设管理、运营绩效、政策落实等内容,对全市2018年度省级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通过以审促建,推动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按期有效实施。

三是聚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该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预算安排用于重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专项资金,从落实决策的时效性、资金安排的规范性、资金使用的效益性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揭示了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放大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力促财政部门盘活存量资金18亿元。商务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专项资金拨付滞后,切块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专项资金集中度较低,重点项目不突出等问题。通过审计,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拨付专项资金0.81亿元,同时,促使相关部门优化了工作流程,修订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朱开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