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开展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1-20 10:44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2019年工作计划,按照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工作方案以及省审计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培训会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审计目标,组织全市34名审计人员,组成4个审计组,开展2019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非税收入征管和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工作。

一是统筹资源,组建审计团队,为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提供坚实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在存量审计项目尚未结束,又有增量审计项目的情况下,统筹局内各业务处室人员,由财政审计处牵头负责组织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抽调金融审计处等处室及部分区局审计人员共计20人;重点抽审的市、区由当地审计机关各自统筹精干审计人员14人,分别组成4个审计组实施本次审计。对于此次未抽审地区,要求各市、区审计局确定牵头科室负责人和一名主审作为本次审计联络人,便于后期“双向派单式”疑点事项的核实工作。从参与审计的人员结构来看,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计算机分析团队的人员,还有财务、审计等专业的审计业务骨干,为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审计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上传下达,迅速部署,确保全市工作齐头并进。苏州市局为此次审计建立了专门的联络群,要求各地每天至少有一人保持腾讯通在线,及时收发资料。市局在收到省厅的通知后,及时进行通知提醒,确保各类通知能及时传达,迅速响应;及时收集各地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尽力做好答疑,遇市局无法把握的问题,及时咨询和请示省厅,保证各项工作不耽搁;及时了解掌握各个审计组的进展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确保全市工作齐头并进。

三是认真学习,明确分工,做到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组织全市参审人员集中到市局观看审计署的审计工作方案讲解和省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培训会的视频培训,保证培训质量;以审计署工作方案为纲领,省厅培训讲解为指引,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工作方案和培训课件,逐条研究,讨论审计工作方案;对工作方案进行细化,形成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等6大类44项具体事项,并将事项分工到人,逐条逐项落实,做好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做到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此次审计不缺项、不漏项。

四是及时联系,顺利对接,扎实开展审计工作。各审计组积极与税务机关牵头科室取得联系,根据省厅的现场审计资料需求单,要求税务部门准备本次审计所需要的预算、决算、财务和资产台账等相关审计资料,并布置好计算机查询终端。苏州市4个审计组均于113日正式进驻各重点抽审地区税务局开展审计,并受邀参加了审计进点会。对于“双向派单式”疑点事项,已按要求下发至各市、区,正在由各审计组核实中。下一步,苏州市局将按照审计署和省厅的工作要求,组织和开展好现场审计。(沈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