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2019年“同级审”整改工作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2-05 09:13   访问量:

日前,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浩受市政府委托,向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了苏州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审计整改工作布置落实,市审计局强化整改落实,措施力度逐年加大,成效明显,今后要继续加强跟踪监督,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今年的整改报告从市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市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点项目和资金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注重从根源剖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截至2019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大类3887个具体问题,已整改74个、整改中10个、未整改3个,总体整改率为85%;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促进资金拨付、统筹盘活等,整改问题金额144.22亿元;制定出台了加强预算管理、规范公交运营补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规范轨交建设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推动健全内控体系,堵塞管理漏洞。

市人大常委会在肯定审计整改取得成效的同时,就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精选审计专题,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更加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加大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力度,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挂号”跟踪,加强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防止出现屡查屡犯现象,努力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要把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和预算编制安排有机衔接起来,更加关注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提高预警分析能力,加强审计机关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推动审计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整体工作效能。(张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