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抓严督导 压实责任 助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4-07 13:51   访问量:

近期,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苏州市审计局抽调5名党员干部,在第七督导组组长陆春云副市长的带领下,赴相城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为取得疫情斗争的阶段性胜利贡献了审计力量。

准备谋划在“细”上下功夫。一是精挑细选,严把人员关。接到上级关于抽调党员干部参加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通知后,局领导反复沟通,筛选出5名工作出色、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督导组成员。二是细化预案,严把质量关。督导组按照每周督导不少于2次的要求,根据上级的最新防控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在人员返苏高峰、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等不同阶段,灵活安排督导工作重点,精心制定督导工作计划,确保督导工作有的放矢、靶向发力。三是吃透精神,严把政策关。在每次督导前,督导组都集中组织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认真研读、准确把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公告,做到铭记要求于心,落实规定于行,打好疫情防控督导的有准备之仗。

一线督导在“严”上见真章。督导组副组长、副局长吉宁在动员会上说:“督导工作就是要同疫情较量,与问题斗争,指出问题要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带头做的。一线督导中,督导组成员敢于“当包公”,始终坚持严管细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盯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的堵点、防控工作落实落地的难点、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的痛点,采取明察暗访、座谈了解、查阅台账、走访群众等途径,9次深入相城区定点医院、交通卡口、街道社区农村、农贸市场、复工企业等38个一线场所,深查细究,严督实导,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和隐患。在一次督导中,督导组针对网民在苏州市“寒山闻钟”平台投诉某个涉农小区管控不力,经常有人聚集聊天的贴子,深入该小区核查,发现问题属实,在反馈问题时,辖区工作人员以涉农小区人员成分杂管理难、前期做过工作但收效甚微为由开脱责任,督导组坚持较真碰硬,当即开出整改通知单,要求切实拿出有力举措解决这个问题。

纠治整改在“实”上求到位。督导发现问题只是开始,清除问题隐患才是最终目标。只有通过督导以点带面压实属地责任,举一反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筑牢安全屏障,把好安全关口,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有最可靠的保证。为此,督导组在每次督导后,及时汇总梳理问题,先后撰写上报5份督导情况报告,反馈34个问题,提出25条整改建议,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力解决问题。督导组持续关注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在加速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督导组根据上级要求督促属地及时将交通卡口撤销到位,但部分群众反映个别交通卡口依然管制人车通行,影响了人员和物资快速流通,督导组随即实地走访交通卡口,逐个过挨个查,确保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工作整改到位。(程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