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 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审计整改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6-12 16:20   访问量:

根据中央部署,2013年2月江苏省苏州市与贵州省铜仁市结成对口帮扶城市。为促进中央和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2019年12月至2020年一季度,省审计厅组织涉及对口帮扶的苏州市及所辖10个市(区)审计局共同组成审计组,对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的2018至2019年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工作结束后,铜仁市及省对口帮扶铜仁工作队高度重视、从严从快落实审计整改,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截至2020年5月底,审计指出的3大类19个问题已逐一整改到位,确保了帮扶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持续发挥效益。

一是针对审计提出的“产业扶贫项目协议到期后,涉及帮扶资产后续权属、收益及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方式等,尚无明确管理制度规定”的问题,铜仁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贵州省扶贫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审计组反馈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了《铜仁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铜扶领办发〔2020〕14号),对扶贫协作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从资产权属、运营管护、收益分配、利益机制、资产清查处置、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制度性规定,从政策设计上保障了扶贫资金和资产的安全运营。

二是针对审计提出的“部分易地移民搬迁配套学校项目未经消防验收投入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涉及的易地移民搬迁配套学校项目已全部补充完善了消防验收手续。省对口帮扶铜仁工作队督促指导铜仁各区县对2018至2019年投入帮扶资金的安置点配套设施项目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共排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项目43个,涉及幼儿园、中小学27所,自查发现问题2个,均已整改完毕。

三是针对审计提出的“个别帮扶项目因当地配套未到位,未能及时投入使用或致项目进度滞后”的问题,涉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已由当地选派了8名医疗相关专业技能人员,配备了相关医疗设备,于2020年4月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搬迁安置点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涉及的敬老院项目已由当地调节筹措200万元资金加快实施进度,于2020年6月全面完工。

四是针对审计提出的“少数县(区)帮扶资金管理、核算不规范”的问题,铜仁相关县(区)已制定出台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管理相关制度规定或采取切实措施,对到县资金进行专账管理、专项核算,确保资金的安全和规范有效运行。(王建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