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审计局以科研课题研究为依托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7-22 15:22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审计局科研课题《金融审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路径:基于风险防控的视角》通过省审计厅公开招标,成功获得“江苏省审计厅2020年度应用科研课题”立项。该局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立足审计实践,紧密结合审计项目,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努力提升理论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一是狠抓“三支力量”,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意义。坚持将审计科研骨干、审计业务骨干、高校科研专家三支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呈现出“1+1+1〉3”的效应。通过合作开展审计课题研究,将审计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掌握数据情况翔实等方面的优势,与高校专家理论知识丰富的优势紧密结合,使课题研究既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又有较高的理论层次,进一步提升课题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实施“三个同步”,将审计研究与审计项目有机融合。确定项目时,同步确立审计研究的题目,根据审计分工,落实到人。项目实施中,同步开展课题研究,如正在开展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审计调查项目,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更加聚焦研究和分析,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规模、结构、投向进行分析,既反映和揭示问题隐患,又分析研究问题症结,提出建设性建议。项目结束后,同步提炼经验方法,如在证券公司审计中提炼出大数据审计方法和审计经验,形成了《数据挖掘技术在证券公司审计中的运用》在省厅网站宣传。

三是做到“三个坚持”,确保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坚持深入调研,7月17日召开课题研讨会。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银行、证券、保险3家机构内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围绕课题研究方向、框架和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对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给予肯定,并对研究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相应的对策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坚持团结协作,充分调动课题组成员的积极性,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对研究任务、进度安排、人员分工、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划。课题组成员各抒己见、各尽所能、各司其职,深入推进课题研究向更优方向发展。坚持紧扣实际,把解决当前金融审计工作面临的最现实、最紧迫、最重要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结合审计项目和科研课题需求,针对实体经济、金融机构分门别类设置调查问卷,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挖掘和发现各项具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切实增强理论研究的应用性。(阮园,温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