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积极创新作为 提升成效影响 苏州市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有力效果凸显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7-20 13:13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审计局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力度,破解整改难题,把推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构建协同监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抓手。2019年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已完成整改671个,整改率达94%,整改落实问题资金35.87亿元,被采纳的审计建议115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4项。审计整改工作得到了各层面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率连续多年超过90%,整改措施更扎实,整改成效更明显,整改工作切实打通了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着眼长远,制度引领,出台市级审计整改工作办法。2019年,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协作配合机制,会上审议通过《苏州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下半年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名义下发到全市各市、区要求执行,该办法不仅贯彻落实了审计署、省审计厅的文件精神,更是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了“已经整改、正在整改、没有整改”三类整改情况,突出对整改主体、跟踪督办和协作部门的责任要求,明确了对审计整改不力的责任追究机制、审计整改公告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的要求,为整改工作整体推进夯实制度基础。

二、高层重视,领导亲为,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地位。每年同级审工作报告的整改结果、审计整改情况的专题报告都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蓝绍敏、市长李亚平在今年审计整改工作情况专报上分别批示要求“市政府加强对审计整改的领导,推进整改率和整改质量有新的提高”、“对挂号问题要持之以恒抓住不放,推动整改到位”。李亚平市长每年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还多次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召集整改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审计专报反映的突出问题。市人大紧抓督查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数次带队赴现场调研公交运营补贴专项审计、城区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审计等民生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对省审计厅“同级审”问题清单中反映苏州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过堂,与市审计局共同赴现场调研督查。

三、内练真功,外强合力,构建审计整改“大监督”格局。审计机关内部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修订审计整改销号流程规范,对整改情况设置的“已经整改、正在整改、没有整改”三类明确了具体判断标准以及审核程序,对长期挂号且因客观原因无法整改的事项明确“特殊销号”规范程序。外部构建起多元协作的审计整改“大监督”格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增强巡察与审计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效能的意见》明确,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查监督的重要内容。审计整改同样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如针对审计专报反映的屡查屡犯重点问题,以政府督查通报的形式向各地各部门发出了《关于违反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规定进行发包情况的通报》,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指导作用。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主管部门也与审计机关建立联合督察机制,通过发送整改督促通知、跟踪督查整改进度等措施大幅提升督促整改张力。

四、强化责任,“改”“立”同步,系统提升审计整改社会效应。随着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的不断夯实,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把“改”与“立”统筹起来,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审计揭示情况的体制机制根源,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如苏州市2018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出台《市政府关于印发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将有效防范和减少因建设审批环节多、审批流程不熟悉、审批时间长等原因,而导致的工程建设周期长、边施工边审批、基建程序缺失影响后期验收等方面的问题。审计还推动交通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和完善《苏州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与成本规制办法》和《苏州市区公交企业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并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住建局则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和修订了《苏州市直管公房空置房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和行业管理方面11项制度。这些建章立制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系统性地提升了审计整改工作的社会效应。

五、创新作为,容错纠错,更好凸显审计整改帮促作用。在强化监督职能,督促审计整改的同时,苏州市审计局不断优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理念和做法。一是促进边审边改。在审计进点会、审计取证过程、审计报告征求意见过程中就开展审计整改的宣传培训和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指导,2019年,促进了更多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审计期间得到及时纠正整改,涉及资金3.07亿元。二是首次启动容错纠错程序。为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苏州市审计局代拟并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操作办法(试行)》。本着“鼓励担当,实事求是,严格甄别,容纠并举”原则,在疫情防控物资专项审计中对一家政府定点防疫物资存储企业存在的仓库管理不完善等问题,首次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启动了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程序,促使该公司在审计过程中及时纠正问题,通过启用自动化货架,加强成本费用核算,健全仓库管理制度等马上落实了整改措施,不仅助其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大胆履职,也大力推进了市级应急战略物资储备能力建设提档升级。(魏立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