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解读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12-25 16:11   访问量:

20201225,市审计局局长顾浩同志受市政府委托,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了《关于苏州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报告”)。整改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今年的整改工作总体部署和推进情况、审计整改举措和工作成效,并进一步分析了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以及后续工作安排。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部署和推进情况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整改报告起草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系统思维,对审计指出的问题一抓到底、全面整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多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并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进一步深化苏州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红梅主持召开“同级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落实。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针对屡查屡犯重点和整改难点问题,已形成较为通畅的政府督办机制和专题会议研究机制,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到位、相关制度建设到位。

三是持续开展跟踪督查。市审计局持续跟进整改进度,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严格落实“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制度,确保问题全面“清零”“出清”,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四是提升审计整改效能。有关地区、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多措并举,将问题整改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实现源头治理、提升整改效能。有的即知即改,有效提高了整改效率;有的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了通报,进一步规范以后的工作;有的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一并进行整改。

二、审计整改举措和工作成效

截至202011月底,审计查出问题已整改63个,促进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15项。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深化预算管理。预算编制工作不断细化,市财政局进一步做实项目库,要求列入预算安排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选取,强化项目支出预算与支出政策的衔接匹配;推动完善重大项目等资金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快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滞留;从严控制追加预算,资金使用程序更加规范;全面梳理修订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文件,完善专项资金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苏州市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细则》拟于近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

二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市财政局出台了《苏州市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督促预算单位科学设置项目绩效指标,完善第三方机构再评价工作考核规则;推动转移支付及时批复、下达和拨付,督促下级财政部门尽快形成实际支出;未及时缴库的非税收入等已缴库,部分存量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安排;促进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苏州市市级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力提升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督促相关单位提高了政府债务系统填报准确性,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推动修订完善了《铜仁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保障扶贫资金和资产的安全运营;部分易地搬迁配套项目补充完善了消防验收手续,并展开自查对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制定了《林周县援藏项目变更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重大变更管理程序;合理增加培训批次,提升干部人才素质,更好地服务林周发展。

四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强养老保险参保信息的比对,追回了30名人员多发的养老金30.62万元和54名人员多发的救济费5.22万元。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推动相关财政专项资金全部使用;相关地区和部门及时调整了物资分配程序,规范了应急物资领用审批程序等;完善了捐赠款物的入账、核算以及公示等相关工作。

五是强化公共工程领域监管。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推动完善基建程序,市水务局、财政局联合出台《苏州市市级政府投资水利工程变更备案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变更程序。推动了市代建办与市审批局的沟通协作,全面核查立项批文,针对项目建设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已逐步签订补充协议并及时备案,进一步加强代建制的落实和项目工期管理。

三、少数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整改措施已启动,需提高推进效率。如相关单位开设多个基建账户的问题,需加快基建项目竣工决算进度,进一步进行清理;二是整改工作涉及面广,需统筹协调推进。如部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缺乏必要的基建审批程序,需与市资规局就水利工程基建程序进行协调加以改进;三是项目仍在建设之中,需持续推进完善。如部分代建项目工期延期或进度较计划滞后的问题,市代建办将督促代建单位进一步加强代建项目的工期管理和协调工作,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

下一步,市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力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市审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动态管理制度,加大跟踪督查力度,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