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审计与国资“牵手”,共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2-23 09:18   访问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苏州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篇章的第一年。新年伊始,市审计局会同市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部门合作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两部门就共同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正式签订协作备忘。双方将围绕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指导、科技强审以及审计整改等五个方面内容,通过项目互补、人才互用、成果互惠等有效手段,推动建立跨部门协作、跨条线联系、跨行业交流的合作推进机制。

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前期选定了创元集团作为首家试点的共建单位,采取“主管部门联系企业、审计机关指导服务的双重模式,切实加强对内管干部经责项目的行政指导,不断加大对内审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积极组织内审人员“以审代训”参加国家审计项目,定期开展内部审计案例交流以及理论研讨等,不仅为两部门全面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审计机关更加全面有效地履行指导监督职责提供了样板和借鉴。

目前,各市属国企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直接领导全面负责的内审工作架构,将内审工作职能和定位融入到企业微观治理和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在设机构、配人员、定制度、建机制、控风险、强监管、促管理等方面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到2020年底,全市16家市属国企已配备内审业务人员104名,累计开展各类审计项目376项,审计发现问题2016个,查出问题资金54.4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970项,已完成整改1610项,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168项。

通过此次“牵手”协作,有助于充分发挥审计与国资两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国资监管与审计监督相互贯通,以内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审计全覆盖质量。(孙小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