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以“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审前调查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2-09 13:58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高效有序推进年度投资审计工作,切实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苏州市审计局提前谋划,近期组织开展2021年度投资审计项目审前调查,以精心精细精准的“绣花功夫”抓好项目审计“最先一公里”。

一是精心部署,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打好投资审计“十四五”开局之战,该局对2021年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方式与方法、审计资源配置、大数据审计应用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调查形式,将直接调查、间接调查、赴外地调研、理论研究有机融合,全方位了解审计对象的职责范围、业务流程、经营状况,并对审计力量、审计时间、审计融合事项做出统筹安排。

二是精细准备,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今年审计项目探索性强、专业度高的特点,该局提前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学习充电,补足专业领域知识短板,鼓励审计人员努力探索,积极运用审计署推广的工程造价、数据采集、文本分析等软件进行数据挖掘、处理与分析,提前熟悉审计对象所处行业特点及适用法规,为今年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精准发力,全面找准审计项目着力点。紧紧围绕局党组提出的审计要服务保障好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在审前调查中不仅就财政财务管理、经济风险防范、重大重要事项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更重点关注了与民生相关的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绩效以及疫情期间惠民政策制定等相关内容,坚持靶向发力,通过梳理重点审计清单,对重难点提前做好攻关力量准备,找准审计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审计的精准度。(袁逸)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