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审计局“三突出三聚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4-28 09:34   访问量:

苏州市审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多措并举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突出“学深”这个基础,聚力牢记初心使命一是领导带头领学。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和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局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坚持先行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绝大多数”。二是营造氛围促学。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史学习教育“四本书”,为离退休党支部送书上门,保证必读书目应有尽有、应学尽学;通过局机关电子显示屏,加强上级最新要求和百年党史滚动宣传;在局机关网站和《苏州审计机关党建》简报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筹划组织“学党史·强党性·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大力营造学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借助网络自学。针对当前审计项目全面铺开、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好党史学习。各党支部及时推转最新学习资料,录制推送党史学习音频,发动党员积极参加“红色‘答’人”挑战赛,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以信息化手段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

二、突出“悟透”这个关键,聚力汲取智慧力量一是深入交流研讨。各党支部在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更注重开展交流研讨,以思想的碰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各党支部普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开展讨论交流,思想越说越清,真理越辩越明,广大党员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二是现场参观践学。充分利用周边城市红色资源,赴上海解放纪念馆和陈云纪念馆开展“铭记党史守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为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赴苏州烈士陵园和市级机关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承英烈遗志、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外出审计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坚持开展审计与党史学习教育两手抓、两不误,在审计一线开展“重走发展之路,践行服务理念”“瞻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参观践学中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三是专家授课辅导。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宣讲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历史贡献”专题报告,邀请苏州市委党史工办原副主任周建平作题为“学习党史,坚定自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专题授课,通过专家的系统解读、深入宣讲,真正在学习党的历史中砥砺初心使命、赓续基因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突出“做实”这个目标,聚力扛起使命担当一是审计一线履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实施民生审计项目,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助力构建苏州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对苏州首款城市定制化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创新品牌“苏惠保”的运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为检查是否存在破坏生态、污染土壤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土壤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污染地块治理修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情况。二是服务人民践初心。组建以党员、青年审计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践行服务初心,审计与你同行”志愿服务。开展了“深情厚谊积聚大爱”---爱心衣物捐赠活动,为贵州省思南县枫芸乡困难群众捐赠冬衣冬物483件;参加“在职党员统一服务日”集中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介绍审计工作,提供审计法规咨询;与结对社区一起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净美街巷·百日奋战”行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虎丘风景区,帮助清理环境卫生、净化景区环境。三是守正创新开新局。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第一动力,着力发挥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融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专项审计。不断创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思路,推行“大兵团”工作模式,组织召开为期两天的2021年“同级审”业务交流会,分享经验,共享成果,以实打实的举措下好全市“同级审”一盘棋。(程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