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相城区采纳审计建议 多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4-25 10:42   访问量:

近日,针对苏州市审计局在相城区审计中发现有关营商环境建设不足问题,相城区政府办、区住建局、相城交投公司等部门和国有企业采取修订完善政策、推进流程再造、提升主动服务质效、边审边清拖欠账款等方式,多点发力推动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为相城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工作,连续两年发布《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方案。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合开展“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审计发现,相城区个别国有企业设置工程检测市场准入限制,个别单位在退费法定流程外增设不必要手续,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价款支付低于国家规定比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灵活就业和创业就业类补贴覆盖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相关单位一是尽快推动区域内工程检测市场化运行,二是精简退费流程,压缩办理环节,三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四是及时支付工程款,清退各类保证金,五是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补贴政策宣传力度。

相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研究部署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整改成效显著。一是废止了《关于规范相城区区级国有公司自建自购项目价款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区内工程检测合作的函》,取消了区内政府投资项目进度款比例限额和工程检测市场准入限制。二是出台《关于调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享受对象范围的通知》和《相城区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就业见习实施办法》两份创业就业类新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纳入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范围,规范就业补助专项资金支付。三是进一步简化人防易地建设费退费审批流程,取消属地初审和盖章环节,方便企业办事。四是主动对接并及时清偿33家民营企业工程款等账款1284.98万元,严格落实清欠工作方案,确保拖欠账款问题不再反弹。五是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数据赋能,对享受开业补贴的创业对象进行数据比对,主动发现符合条件人员,辅导其申办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同时依托苏州市就业创业政策“口袋书”宣传材料,加大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另外,针对审计提出国有房产闲置问题,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房产管理与产业规划和人才引进有效联动,出台了《经开区科创专项扶持政策》和《经开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在解决房产闲置的同时吸引企业和人才入驻。(严黎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