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属金融国企审计调查向纵深拓展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5-14 09:06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审计局在对东吴证券、苏州银行、东吴人寿、苏州资管、苏州信托5家公司审计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金融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思维,推动市属金融国企审计向纵深拓展。

一是由摸清家底向核实资产质量拓展。在摸清5家公司资产总体规模、分布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核实金融资产质量、真实性和安全性,甄别风险资产,防止金融脱实向虚,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二是由揭示合规性问题向提示风险拓展。前移“关口”,加强前瞻和预判,以审计视角关注经营管理和内部运作中存在的问题、风险弊端、制度缺陷及不足;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析评估公司风控体系、业务品种风险管理状况和风险集中度,确保风险管理目标与业务发展目标的一致性。

三是由客观评价公司实力向全面对标找差拓展。围绕增强金融国企的整体实力和盈利能力,紧盯市属金融国企经济活力、资本实力,以及资产运营绩效水平等情况;科学选择对标对象和指标,帮助公司从更宽的视角看位次、从更大的格局看首位度、从更优的结构看质量、从更高的目标看短板。

四是由深挖个性问题向找准共性问题拓展。组织5个审计组分赴各公司,采取核实会计凭证、抽查业务档案、个别访谈等形式,找准找实各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向各公司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当面反馈,对问题逐条剖析。按照既考虑整体大局、又区别个体特征的原则,出具一份高质量的综合审计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决策依据。(黄倩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