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市审计局将“容错纠错”理念融入审计实践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2-15 16:31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审计局在某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自觉将“容错纠错”理念融入审计实践,积极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

审计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个别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有超合同约定时限提前付款的情况。经进一步了解得知,企业提前支付工程款是因为施工方年底急需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相关人员在办理该事项时顾全大局,出于公心,且在施工方提出申请后,企业委托第三方或组织专业团队对项目情况进行了审慎的评估,并能够按照“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进行集体讨论,在提前支付工程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未造成损失和不良后果

鉴于上述情况,审计组从问题性质、主观动机、决策过程、履职取向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认为该企业虽然违反了施工合同约定,但初衷是为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是一种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表现,建议给予容错免责处理。经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后,定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操作办法(试行)》有关精神,对上述问题予以容错,促进企业营造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增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蒋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