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市审计局四年完成对县级市(区)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2-08 13:57   访问量:

随着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持续推进,苏州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改革新形势和新要求,探索进一步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构建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自2019年以来,苏州市审计局精细制定下辖10个县级市(区)审计局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将其纳入全市经济责任审计五年中长期规划范畴,做到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开展,使其成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2021年,我局对4位县级市(区)审计局局长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有针对性地明确审计范围与重点内容,扎实做好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重点关注审计署关于审计全覆盖、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和省审计厅“五个强审”等政策落实情况,确保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重要方针政策;重点聚焦审计机关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等经济活动,确保在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合同签订、资金结算等重要环节合法合规;客观评价县级市(区)审计局审计业务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确保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履职尽责。审计组共提出11条审计建议,全部被采纳,帮助县级市(区)审计局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对审计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的意见。

2022年,我局计划对2位县级市(区)审计局局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明年将完成对县级市(区)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这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督促各县级市(区)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规范审计业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结果运用,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徐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