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市2021年审计整改率再创新高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2-29 16:03   访问量:

20211229日,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作《关于苏州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全面反映了今年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整改措施及成效,对近五年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再跟踪,并提出提升整改质效的进一步举措。从整改结果看,审计整改有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生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整改率达98.53%,整改工作成效更加显著。

织密责任网络,推动“合力改”。市领导高度重视,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布置审计工作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市审计局持续构建与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的协作机制,增强整改合力。与市纪委监委就加强纪审协作进行专题会议研究,为深入推进纪审协作提供了具体操作指南;建立审计与组织部门定期召开会审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整改情况报送组织部门;与市财政局、市国资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苏州市级国资监管与审计监督协同若干措施的通知》,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

打造工作闭环,推动“全程改”。推动关口前移,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强化跟踪问效,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列出整改责任和时效要求,推动问题有效整改;紧盯存量挂号问题,对近五年审计工作报告中的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再跟踪,通过向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召开整改推进座谈会以及发放《审计整改督促函》等形式督促整改,形成长效跟踪机制。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系统改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积极推动整改,截至202111月底,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4个方面50204个具体问题,已整改201个,整改率98.53%,比上年提高9.8个百分点;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源头治理,促进制定或修订《苏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7项规章制度。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持续加强跟踪检查,进一步推动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审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成果的整合挖掘,为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张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