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苏州市审计局出台《苏州市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手册》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14 11:31   访问量:

为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三研三提”重点任务,近日,苏州市审计局出台《苏州市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手册》,并下发至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手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及审计署、省审计厅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内容涵盖审计质量风险防范清单、审计报告重点关注事项、审计取证单及问题线索等相关要求,还包括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工作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10个方面。

手册收录的审计质量风险防范清单,从项目组织实施、审计证据、审计评价、审计定性定责、政策法律法规、审计处理处罚、审计建议、审计文书等方面,列举了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普遍性、多发性、易发性风险点60个,并对每一个风险点的表现形式、法规依据及预防措施进行明确。防范清单帮助审计人员熟悉了解风险点,在审计过程中能够更精准把握相关要求,推动审计人员强化质量意识、风险意识。手册还收录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及标准,要求审计人员熟悉吃透评分标准,做到心中有标准、心中有报告,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徐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