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苏州:强化审计对象研究 助力提升审计质效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12 12:54   访问量:

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近年来,苏州市审计局创新开展审计对象档案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76份审计对象档案的编制。通过对审计对象档案“编、管、用”,推动审计对象档案与审计项目互融互促、一体推进,为坚定走好“强研究、提质效”的审计之路,加快推进新时代苏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审计全覆盖程度不断提升。依据审计对象档案中记载的经责审计、专项审计和部门预算审计情况,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深入分析审计频率和风险系数,识别并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如在审计对象档案编制过程中发现某单位近5年来没有被审计监督过,2024年项目计划安排时,重点关注该单位,实现审计资源配置优化,下好审计项目立项先手棋。

二是对审计对象认识不断提升。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针对每个单位的职责权限,研究与被审计对象履职相关的决策机制、预算安排、内部控制、重大经济事项等,编制体现项目特色和单位特点的审计实施方案,提升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针对性,为被审计对象提前画好“履职肖像”。如政府临时交办对某集团发展情况“回头看”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资料掌握不全的情况下,审计人员通过研读前期编制的审计对象档案,短时间内掌握了该集团的基本情况,为核查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三是审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立审计对象档案专人负责制,开展审计服务送上门活动,定期与审计对象沟通联络,调研交流审计对象档案内容,对近年相关领域审计发现问题及可能存在的管理风险进行提示,向审计对象发放领导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新修订审计法宣传册等资料。如在市文广旅局、城投集团等开展审计服务送上门活动,从服务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提出建议、指导整改,推动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将审计对象档案编制与审计警示提醒相结合,指出审计对象内控薄弱环节和问题风险点位,帮助审计对象加强制度建设,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履职尽责。如编制过程中,帮助市档案馆、市信访局、市文联等部门进行风险排查,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政府采购等重要风险控制制度。

五是年轻审计干部能力不断提升。将编制审计对象档案作为年轻审计干部能力提升的契机,对年轻审计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在编制过程中全面了解审计对象的概况,通过上台讲演交流、每月撰写读后感等活动,通过以“编”促“研”、以“研”促“审”,不断提升年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目前,年轻审计干部上台讲演交流审计对象档案18份,结合审计实施方案汇报交流审计对象档案3份。(束文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