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昆山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7-03 16:34   访问量:

7月2日,昆山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吴新明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度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2020年审计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周旭东、宋德强出席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2019年度审计综合情况、政府工程审计核查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昆山市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昆山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昆山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操作办法(试行)》《昆山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等文件。

会议认为,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取得显著成效。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服务经济发展、落实惠企政策、强化民生保障、促进依法治市、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要把握正确方向,扛起审计工作时代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坚持和巩固”的基础上,着眼于“完善和发展”,找准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让审计价值充分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率治理上,全力推动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会议强调,要围绕发展大局,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履职尽责等方面持续跟进审计监督。切实强化预警分析,及时揭示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快推动建章立制,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强内部审计,加大对国资国企审计力度,实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公共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统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客观反映问题,精准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做到依法审计有“力度”、容错免责有“温度”。

会议要求,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凝聚审计工作合力。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快形成全市审计“一盘棋”格局,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机关要深入实施“五个强审”行动,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为昆山夺取“双胜利”、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孙玲)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