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太仓审计助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范管理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08-10 11:40   访问量:

近期,太仓市审计局对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对部分房产公司欠缴维修资金、住宅维修施工单位监管不严、存储银行考核不健全及车辆租赁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积极督促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积极推进追缴。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维修资金缴存管理制度,杜绝欠缴现象,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联系催缴,追回资金30多万元。

二是加强施工监管。根据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印发了《关于对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项目施工单位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的通知》,对工程决算核减率较高以及违反招投标、安全、质量等规定的施工单位建立失信“黑名单”,限制其承接工程业务;同时,强化第三方监管,在维修工程中严格落实监理、招标、审计等相关要求。上半年结算审核核减率得到有效控制,平均审减率由2019年的20%降至12%。

三是健全银行考核。制定了《太仓市维修资金专户银行考核办法》,从资金交存、核算管理、支出业务、服务质量、系统建设、服务承诺等方面细化了对专户银行的考核管理制度,促进专户银行提高维修资金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是规范采购程序。加强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日常公用经费的监督管理,规范费用支出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提升维修资金的使用绩效。(冯赵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