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姑苏区审计局“三抓三促”精准谋划2021年度审计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2-24 09:52   访问量:

姑苏区审计局切实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业,全面覆盖,统筹安排,认真谋划2021年度审计工作,以新姿态、新模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服务姑苏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业上抓“深”,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足“六稳”“六保”和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跟踪审计,着力揭示政府债务管理等风险隐患,促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计划开展姑苏区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跟踪审计,积极参与全省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紧紧抓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这个“牛鼻子”,加强对社会保障、教育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促进重大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二是布局上抓“广”,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以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为抓手,一方面通过计算机审计,实现对全区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探索衔接顺畅、执行高效的审计组织模式,构建数据比对、取证核查、实地校验“无缝衔接”的一体化工作体系,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一方面对主要领导干部实行有计划分类分期审计,整体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逐步提高任中审计比例,今年首次开展群团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推动相关部门自查自纠,促进规范落实,为监督干部权力和资金使用凝聚合力。

三是组织上抓“统”,发挥审计职能聚合效应。一方面融合审计项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以推进落实政策措施为主线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跟踪、财政审计、专项审计的统筹融合;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融合开展政府债券使用情况审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先进制造业领跑计划两项专项资金审计,将保障经济运行安全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促进审计职能发挥与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另一方面融合内外资源,创新工作机制,通过推行“以审代训”和试点内部审计合作项目,探索形成以上下联动为主体、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双循环相互配合的新发展格局,加强审计的组织与管理,提升审计质量。(李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