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吴中区审计局“三步走”全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10 13:28   访问量:

近年来,吴中区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主业,紧扣主责,不断加强审计制度建设,深入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全力推动审计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层次。2020年出台了《吴中区镇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将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对象拓展至镇管干部,促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走深走实。制定了《吴中区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重点与方向,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根据新的规定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及时修订了《吴中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吴中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以方式创新为抓手,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价值。在审计实践中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清单和责任落实情况,探索融合式审计方式,采用经责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面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职尽责情况,采用经责审计+部门预算审计深入审查领导干部任期内预算执行情况,采用经责审计+政策跟踪落实审计及时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成效,采用经责审计+内审指导切实加强服务与沟通,推动内部审计提质增效。

以机制健全为牵引,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效。每年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交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反映共性、倾向性问题及审计整改情况,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建立健全审前协商、审中协调、审后协作的组织机制和业务沟通、线索移交、推进整改、成果共享的协调机制等,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增强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李亚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