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立足“用户体验”,读民情,审民生,解民忧——常熟市审计局班子成员民情日记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18 14:40   访问量: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常熟市审计局深入学校、社区、村庄开展民生审计实地调研,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在担当作为中走在前列,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民情日记”。

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燕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作为审计部门,我们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及时创新民生审计理念、转变民生审计模式,在审计实践中努力实现审计为民、审计安民、审计惠民。因此,我开展了一次民生审计调研。

1119日上午,我带队来到共建社区西庄街社区,召开了民生审计调研座谈会,社区居民代表也一起参会。我介绍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社区新任书记张恬介绍了社区和西庄街小区支部运转情况。我向居民代表发放了民生审计调研问卷,居民们反映了公交车站设置不方便、企事业退休职工待遇差别大、社区医疗服务点较远、民营医疗机构社保使用等方面的情况。百姓关注就是审计关注,我一一记录了他们的意见建议,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审计项目储备,希望把民生审计做实、做深。

随后,我来到党支部联系点——西庄街幼儿园。西庄街幼儿园是我市第一家民营幼儿园,办学经验较为丰富。我察看了幼儿园户外活动区、食堂等地,向姚院长了解了疫情期间幼儿园的运转情况以及学员收费情况,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姚园长说,一切工作开展都比较顺利。对于民生审计的建议,姚园长表示,教育资金的使用是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希望审计部门多多关注教育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最后,我们向幼儿园赠送了儿童口罩,帮助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护。

1119日下午,我带队走访了挂钩联系村——梅李镇师桥村,与村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师桥村村级资金运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填写调研问卷后,村民代表反映了合作医疗收费、医药费价格和报销比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情况。

从走访中我更直接地了解到了老百姓的真实想法,也为今后民生审计的更深推进提供了思路。民生审计不能只在办公室里分析数据,还应该走进老百姓中间,倾听他们的声音,真正了解百姓对民生政策的感受和需求。

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陈志英

近两个月,我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在无锡市参与中小学教育经费审计。913日,我带领审计组来到了无锡连元街小学。

一进校门,就被该校的校训“培根竢实”和百年校史深深吸引,她是一所百年名校,长期以来以优异的教学质量立于无锡市乃至江苏省基础教育的前沿,一百多年来,从这里曾经走出江泽民主席的老师顾毓琇、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等。是什么让这所小学常秀于林?有什么经验能给我市的学校借鉴?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对该学校的招生政策、教育经费投入、贫困生资助、收费管理、资产出租、学校支出、食堂管理、教育资源配置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利用午休时间从四年级到六年级各年级抽取3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双减”政策的执行情况。

我希望通过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提高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绩效,并将教育领域的有益经验和创新思路带回常熟。

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裕安

1125日,我和审计组先后来到了常福街道明晶村钱巷、小义村归城和海虞镇铜官山上山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调研,现场查看整治工程中的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村庄的整体环境,向我们介绍了村里污水处理的运行管理情况。他说,我市针对农村地区村庄形态各异、空间分布零散、污水管网难以全覆盖的问题,采用了农户生活污水集中接管和分散污水处理设施两种,大力提高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目前,村里污水处理设施也运转正常。接下来,我要结合这次调研中了解到的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在审计项目中加以重点关注,推动村庄换新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