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常熟市】大力发展基层审计技术信息化 奋力跑出常熟科技强审“加速度”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01 10:06   访问量:

近年来,常熟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审计厅“科技强审”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审计技术信息化,实现常熟科技强审“加速度”。近日,在江苏省审计机关“五个强审”三年行动总结大会上,常熟市审计局荣获全省审计机关“五个强审”之“科技强审”先进单位表彰。

建立数据审计思维导向,实现“心中有数”。制定《关于提升审计质量推动科技强审的若干意见》,建立完善年度“科技强审”实施要点、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推动审计信息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创建大数据审计品牌,出台《大数据技术应用科技创新攻关小组管理暂行办法》等。推进“金审三期”系统应用,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安全水平。

促进数据储备扩面增容,实现“有数能用”。推进无项目数据采集和政务数据共享申请,2019年以来采集了17个部门数据,在局内部发布数据资源目录。积极探索多元数据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专项资金、工程建设管理审计等领域中的综合利用,切实做到审计“全覆盖”和“标准化”。

推动数据分析提质增效,实现“有数会用”。探索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在不同项目中,采用“1+2主审”和“双主审双方案”等模式,强化业务思路和大数据技术“双核驱动”。在数据分析中,灵活组合应用Python、地图软件、卫星遥感影像等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实现了审计思维的拓宽和疑点线索的精准定位。

加速团队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人人用数”。坚持人才导向,开展大数据审计培训、以岗代训、大数据技能竞赛等,培养信息化人才。组织5名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支持个性化培训,多人获得无人机执照;成立20余人的“大数据技术应用科技创新攻关小组”。举办研究型审计论坛,交流大数据审计案例和心得20多篇次,发挥人才驱动作用。(王佳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