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动态进展
吴中区审计局:坚持“三个聚焦” 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24 10:39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中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坚持“三个聚焦”,严格对标对表,做深做实规定动作,主动谋求创新,精耕细作自选动作,不断促进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聚焦“学深”标准,主动上好“三堂课”。“专题党课”感悟初心使命。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善生带头为全体审计党员干部上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分别为分管科室(中心)、所在支部上党课,以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为契机,认真倾听了吴中审计前辈的创业经历和奋斗故事,不断加强审计干部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深刻体悟。“实景党课”铸牢思想之魂。组织审计党员干部分批参观吴中建区20周年成就展,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红色基地——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苏州革命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沉浸式学习,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的精神信念,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电影党课”点燃奋斗激情。局党总支联合团支部、妇联,分别开展《解放了的中国》《小兵张嘎》《守岛人》等主旋律影片集中观影活动;同时,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观看《记忆100》《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纪录片,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积极开展个人自学,通过生动的、极富感染力的影视作品重温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二是聚焦“悟透”要求,积极讲好“审计故事”。“大讨论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怎样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专题讨论,围绕审计如何更好服务全区“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对标找差,提出要紧盯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民生项目,要提升宏观管理能力、加快理念更新、路径优化、模式重构,要构建全区审计一盘棋,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等意见建议70余条,积极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道德讲堂讲好奋斗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开展乡镇审计改革创新发展主题道德讲堂,通过乡审中心成立的几位推动者、亲历者和见证者的生动讲述,从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时期,再现了审计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逆行而上,开创乡镇审计吴中模式的奋斗历史,重温了吴中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演讲比赛”讲好身边故事。发挥党建引领,举办了全区审计机关“百年芳华正青春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围绕党史学习、审计高质量发展、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等方面,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以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讲述自己或身边真实、鲜活的故事,深刻诠释了各个岗位的审计人,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气魄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工作本色,充分展现了吴中审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聚焦“服务”理念,践行执审为民“初心”。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成立业务指导组,通过现场指导、专题辅导、“以审代训”等举措,针对性解决基层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线索、查证定性问题能力不足问题,全年累计派出26人次,对12个乡镇项目开展现场指导,协助发现6处审计疑点,同时辅导乡镇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撰写审计报告,切实提高乡镇审计能力。实施“审计服务再提升”系列举措,通过设置审计服务一体机,方便被审计单位及时掌握项目审计情况,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位,并对组织架构以及党员信息进行公示,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针对社会中介协审单位对指导规程不了解、管理系统操作不熟悉等情况,组织骨干力量赴协审单位累计开展行政指导专题培训11场次,参训人员达258人次,通过现场演示管理系统操作、解答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协审单位能力水平,全面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长桥街道天韵社区、直镇淞南村、胥口镇新峰村等结对村(社区)和协审单位,开展走访调研、业务指导、政策宣传、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17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篇,开展了“促进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党建引领提升审计服务”、“送审下乡”等活动,持续加大对就业、养老、医疗、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加疫情防控、防汛抗灾、无偿献血等活动,进一步助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