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感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五心铸魂审计人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7-30 11:17   访问量:

吴江区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用五心为审计人铸魂。

以忠诚之心讲政治。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表明,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是中国人民最正确的选择。当前,我们正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绝对忠诚于党是每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格。作为审计人,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行动上实践上忠诚于党的审计事业,履行审计职责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以信仰之心补钙质。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毫无疑问,理想信念是每个共产党员精神上的。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支撑,我们党才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相反,无数事实也告诉我们,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当前审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复杂环境、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要求审计人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审计工作持之以恒、矢志不渝。

以赤子之心担作为。回首百年历程,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和追求。审计人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胸怀国之大者,当好国家公共财政资金的看门人,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审计的光荣职责。要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的担当和不负人民的情怀,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聚焦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绿色发展、教育卫生等事关民生的重点,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维护人民利益,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审计机关,为新时代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廉洁之心树正气。廉方可守正不阿,洁方可固本强身。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权力运行和资金流向的监督者,审计人常常处于各种矛盾的交织点,面临各种利益的诱惑,廉洁之心就是要求审计人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清廉作风,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过程中,坚持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保持清醒头脑,筑牢自律防线,敢于开展工作,坚持独立判断,切实保证审计监督成效,在广大机关干部中弘扬清风正气。

以工匠之心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可以说,工匠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审计人应当追求的工作理念。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和日新月异的经济模式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使自己在审计工作中游刃有余,就必须以工匠之心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填补知识短板,培养扎实过硬的本领,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的职责和使命。要打造高质量的审计产品,必须以工匠之心在长期的审计实践中练就忠于职守的使命担当,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重要作用。(吴江区审计局  张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