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感悟
学“七一讲话” 悟重要思想 奋力推进吴中审计事业新发展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18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明发展规律,科学展望光明前景,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努力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忠实履职尽责,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温百年党史,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批又一批革命先辈前赴后继、历经磨难,经受住了各种风浪考验,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正视问题的清醒、自我革命的勇气、久久为功的恒心,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聚焦主责主业,走好新时代审计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机关将勇担时代重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审计工作职责定位,把党中央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以政策落实和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绩效为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有效发挥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两个字总共出现了86次,习近平总书记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不断奋斗。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了时代最强音,“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在履行审计职责中秉持初心,坚守责任,廉字为先,严字当头,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不断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汇聚起新时代继续“赶考”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吴中区审计局  沈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