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众互动
苏州市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调查及反馈(已结束)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2-07 13:12   访问量: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单位内部管理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内部审计是强化经营管理、防范风险的需要,是促进单位内部科学、高效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特设计此问卷,了解苏州市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本调查从2017年11月2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5日结束,谢谢您的参与。

问卷调查

1、贵单位是否成立了内部审计机构?

 是

 否

2、内部审计机构在贵单位中的设置情况?

 独立的职能部门

 与纪检监察合署办公

 设在财务部门

 与人事部门合署办公

 审计中心

 与法务处合署办公

3、贵单位内审部门在单位中的隶属关系?

 财务部门

 总经理

 董事会或审计委员会

 副总经理

 监事会

 总会计师

 局长

 分管局长

 总审计师

4、贵单位根据哪些规定进行内部审计工作?

 监督部门制定的规定和规范

 公司章程

 单位内部审计规定

5、贵单位是否制定了专属内部审计手册?

 是

 否

6、贵单位内部审计内容主要有哪些?

 财务审计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效益审计

 基建工程审计

 舞弊审计

 经济合同审计

 专项审计

7、贵单位内部审计人员是否取得从业资格?

 全部取得

 大部分人员取得

 少部分人员取得

 无人取得

8、贵单位对内部审计人员最低学历要求?

 大专

 本科

 研究生

 其他

9、贵单位是否重视内部审计结果?

 非常重视

 比较重视

 较不重视

 很不重视

10、您对更好发挥内部审计职能有何建议意见

    一、调查背景

  为了解掌握我市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更好地推广宣传内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部门监督指导服务内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7年11月5日-2017年12月5日,苏州市审计局对本市内审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此次调查采取网上在线调查的形式。调查问卷设置了10道题目(其中9道选择题,1道自由回答题),问题主要涉及内审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内审工作组织架构情况,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对内审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二、调查结果分析

  1、内审人员队伍建设情况:数据显示内审人员学历最多的为本科,占60.75%;大专占33.97%,研究生以上的占0.75%;其他学历占4.53%。参与问卷调研的单位中,内审人员全部取得从业资格的占35.23%;大多数取得从业资格的占37.88%;少部分取得从业资格的占17.42;无从业资格的占9.47%。

  2、内审工作组织架构情况:76.12%的调查参与者单位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23.88%的调查参与者单位没有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独立设置内审机构的占29.28%,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的占70.72%;内审工作由局长(总经理)分管的占22.01%,由分管局长(副总经理)等领导分管的占77.99%。

  3、内审工作开展情况:调查参与单位内部审计开展的项目中,财务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经济效益审计、基建工程审计、舞弊审计、经济合同审计和专项审计,分别为21.56%、19.47%、14.12%、6.49%、7.73%、5.44%、8.11%、和17.08%;调查单位对内部审计结果的重视程度分别为非常重视49.05%,比较重视49.43%,较不重视1.14%,很不重视0.38%。

  4、对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暂时没有调查参与者对更好发挥内部审计职能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内部审计协会,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加大协会与各会员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协调好学组之间的交流活动,组织好理论研讨,举办好培训工作,促进各单位内审人员相互间的交流学习,提高内审人员素质。

  进一步贯彻落实《苏州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关于“应当设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与内部审计工作要求相适应的专职内部审计人员”的规定,推进各单位设立独立内审机构,配备专职人员。

  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专业优势,加强对各单位内审人员及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业务指导,并通过对各单位从内审体系规章建立到经济责任项目审计质量等循序渐进的考核评比,帮助规范内审操作,提高内审质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