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采纳审计建议 常熟市多举措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04 13:20   访问量:

上半年,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苏州市审计局对常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开展了审计,发现常熟市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公厕管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实施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常熟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由常熟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从严落实整改,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提升农村污水治理质效。对于污水处理后水质监测不到位、部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的问题,常熟市水务局督促运维单位应检必检,加大对出水不达标设施的专项整改,已完成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的水质检测全覆盖,根据不同问题原因,采取污泥清掏、外加碳源、投加菌剂、更换或补充载体等方式,出水不达标设施的水质检测结果现已达到特许经营协议约定标准。常熟市水务局完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运行维护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强化绩效考核,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巡查和水质监测,提高大吨位设施的巡查和水质监测频次。

二是加强管理,提高农村公厕管护水平。针对部分农村公厕设施损坏,不便使用的问题,审计指出后,涉及村庄均已落实整改,公厕已恢复正常使用。常熟市将农村公厕日常管理情况纳入镇村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内容,提高农村公厕日常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农村公厕新(改)建资金投入,加强对各板块公厕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管,确保全部依照国标三类以上公厕标准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要求完成建设。

三是强化监管,规范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管理。审计期间常熟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千村美居”工程的补充意见》(常发〔202139号),明确奖补标准,明确各板块要严控工程总价,切实加强工程项目监督和项目安全管理,加快竣工结算审计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造价管理制度,监督施工、监理、造价咨询中介严格履职。各板块对已有的镇级奖补政策进行修订完善,确保提高市镇两级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对各行政村的工程管理督导,规范变更签证管理,严格变更签证审批程序执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