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聚焦主责主业 依法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关于苏州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01 14:03   访问量:

824,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沈璐向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关于苏州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人大决议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主要开展了市本级预算管理审计、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和国资、国企审计5大方面工作。审计工作报告呈现以下特点:

一、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审计重点紧扣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部署和相关政策要求,强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一年来,我们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执行等内容,细排查深挖掘,查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症结,确保政令畅通、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揭示了个别地区仍存在违规收取工程类保证金、别地区部分项目存入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未达规定比例或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等问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管理,揭示了部分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较慢、个别地区部分专项债券项目未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等问题;聚焦民生保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揭示了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水质监测覆盖不全和不能稳定达标等运营管护不到位、农村公厕设施设备管理存在缺陷等问题。

二、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始终坚持聚焦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一年来,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深入推进市本级“四本预算”和市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并选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多个重点事项实施上下联动审计,拓宽审计工作报告的广度和深度。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揭示了市本级预算执行中还存在部分重大项目预算安排统筹不够、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仍有薄弱环节、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继续对市级357家预算单位实现数据审计全覆盖,对21家一级预算单位实施了现场审计,并就有关事项延伸检查了38家下属单位,揭示了财政统筹有待加强、执行财经纪律和过紧日子要求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全面清理盘活结余结存资金,规范部门单位公务支出、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建议,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三、突出重点专项和民生领域审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我们聚焦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就业、教育、涉粮资金、生态环境和惠民惠农等问题,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民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轨道交通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促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失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揭示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26.99万元、培训政策执行不够规范等问题;全市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管理不完善、工程建设和教育设施采购不够严格等问题;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揭示了部分财政专项资金闲置,未充分发挥效益,涉及部分地区财政资金2103.5万元;财政涉粮专项资金审计揭示了承储企业截留占用各类储备粮补贴资金545.24万元、储备粮管理不够规范、部分稻谷补贴申领不实等问题。

四、依法强化国有资产监督职责,首次专题报告国有资产审计情况。新修订《审计法》明确规定,审计工作报告应当重点报告国有资源和国有资产的审计情况。根据这一规定,今年我们统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门及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项目首次将市属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单列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管理效能,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揭示了部分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部分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审计揭示了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国有资产使用处置不合规等问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揭示了存在水资源管理政策落实不够有力、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有待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收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五、深入推进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多次对审计整改落实提出要求、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一年来,我们切实把审计整改作为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关口前移,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拓展整改成果,部分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整改。持续构建与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的协作机制,增强整改合力严格落实整改的“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制度,把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分“已整改”、“整改中”、“未整改”三类,形成“问题清单”,提升整改质效。通过这些举措,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明显,促进增收节支3.54亿元,资金拨付1.1亿元,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整改8.38亿元,完善政府和主管部门制度24项,完善被审计单位内部制度39项。此外,我们还对近五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未完成整改的存量挂号问题进行回头看,通过向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召开整改推进座谈会以及发放《审计整改督促函》等形式督促整改,目前所有存量问题都已完成整改,实现了“清仓见底”。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压实各地、各部门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问题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张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