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审计要闻
深耕科研 成果丰硕——2022年苏州审计科研工作盘点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3-24 09:11   访问量:

2022年,苏州市审计局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坚持抓好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审计科研聚焦热点、立足实践、注重应用,再创佳绩,4篇论文参加中国审计学会专题研讨会,其中2名同志作交流发言,4项审计科研课题获市厅级立项并顺利结项,5篇论文在《中国审计》《江苏审计》发表。

一是聚焦热点,精准选题。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找准审计科研的着力点,开展前瞻性思考。聚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督”热点,结合农村商业银行专题审计,与省审计学会联合完成的《我国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风险解析及审计路径探索》课题;结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专题审计,撰写论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风险因素研究——基于江苏省数据的实证分析》。两项研究成果均获邀在中国审计学会专题研讨会作交流发言,前者同时荣获全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二是立足实践,研审相促。项目实施与课题研究一同部署、协同推进,丰富实践内涵,注重审计科研成果转化利用。依托市属国有企业对外股权投资管理及效益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突出“绩效型审计”特点,完成省审计厅课题《绩效审计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撰写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设施运行调研报告及论文,相关成果在《中国审计》发表,并会同市水务部门形成了“关于持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理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从做好“同级审”出发,完成市科技软课题《数字经济时代预算执行审计的转型与发展——基于国家治理视角》;思考审计变革服务发展大局,调研报告《以善治良治:构建国家审计服务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获苏州市政府系统研究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三是搭建平台,培养骨干。丰富市审计学会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各类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审计论坛活动,发掘培养审计科研苗子。一方面积极对外争取,获中国审计学会、省审计厅、市社科基金、市科技软课题重点立项4个,通过“压担子”指导选题和破题,提高审计科研“结果”能力。另一方面,坚持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举办专题研讨、一把手点评、专家评审、大会交流等多场活动,为审计科研骨干特别是青年审计人才提供锻炼的机会。鼓励青年审计人才立足岗位,加强研究,第十届青年审计论坛共收到参选论文47篇,学术氛围浓厚、研讨成果喜人。(陈平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