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区之窗
【常熟市】常熟审计“四点关注”深挖隐蔽工程问题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1-28 10:38   访问量:

近年来,常熟市审计局持续加强工程审计转型力度,充分发挥工程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不断提高审计覆盖面,工程审计人员突出“四点关注”,深挖隐蔽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关注土方工程情况。审计人员通过查看土方工程量签证情况,比对五方联测结果,审查土方工程量是否准确。关注施工现场土方利用情况,查勘石灰土土源是否与现场相符,是否存在有可利用原土但仍外购土源,土方运距是否与实际相符等情况。

二是关注材料用量情况。通过对比工程材料进场报验量、结算工程量、检测试验代表数量是否一致,关注是否存在进场材料未完全送检、结算工程量与进场材料量差异大等情况,审查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

三是关注施工细节情况。根据工程经验,抽选易施工不到位的工程部位进行勘察,如电缆管线的铺砂盖砖措施、各类井的防坠网设置、井壁抹灰、金属材料壁厚等,审查是否存在质量不合格的情况。

四是关注材料检测情况。对检测不合格的材料,了解监理是否通知停止施工并予以退场。对不合格部位,是否予以重新检测,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吴晨)

相关稿件